校医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首页  医院概况  医院动态  就医指南  公费医疗  医生简介  健康教育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学校主页 
 
  健康教育
  热点信息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麻 疹
2017-03-27 09:12  

 

 

麻疹(measles, rubeola)是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症状有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粘膜有麻疹粘膜斑(Koplik’s spots)及皮肤出现斑丘疹为其特征。

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2日(潜伏期末)至出疹后5日内,眼结膜分泌物、鼻、口咽、气管的分泌物中都含有病毒,具传染性,恢复期不带病毒,主要通过飞沫直接传播,发病季节以冬春为多。

典型麻疹:前驱期:从发热到出疹一般34日。起病急,以发热、上呼吸道炎、畏光及麻疹粘膜斑为主要症状,同时伴全身不适、食欲减退、幼儿常有呕吐、腹泻。主要表现:①发热,一般逐渐升高,小儿也可骤发高热伴惊厥者。②上呼吸道炎,在发热同时出现咳嗽、喷嚏、流涕、眼结合膜充血、畏光、流泪、眼睑浮肿、咽部充血等卡他症状。③麻疹粘膜斑,见于90%以上的病人,具早期诊断价值。出疹期:于发热第34日开始出现皮疹,伴发热增高,症状加重,皮疹先见于耳后、发际、渐及额、面、颈,自上而下蔓延到胸、背、腹及四肢,最后达手掌与足底,25日出齐。恢复期:出疹35日后,发热开始减退,全身症状明显减轻,皮疹随之消退,按出疹的先后顺序消退,留浅褐色色素斑,历时约12周完全消失。无并发症者病程为1014日。麻疹可引起支气管肺炎,心肌炎、喉炎、脑炎等并发症。在治疗上,高热可酌用小量退热剂,应避免急聚退热致虚脱。咳嗽用祛痰止咳药。体弱病重患儿可早期肌注丙种球蛋白。在预防上,采用预防接种为主的综合性措施。管理传染源,流行期间,儿童集体机构应加强晨间检查,及时发现患者,暂不接收易感人入托。做好疫情报告。切断传染源,流行期间避免易感儿到公共场所或探亲访友。保护易感人群,主动免疫,未患过麻疹的小儿均应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被动免疫,年幼、体弱患病的易感儿接触麻疹后,可采用被动免疫。在接触病人后5日内注射人血丙种球蛋白。

                  校 医院

                  20083

关闭窗口
医院概况 医院动态 就医指南 规章制度 健康教育 留言板

电话:0431-857111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21Copyright© 2015  长春工程学院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