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首页  医院概况  医院动态  就医指南  公费医疗  医生简介  健康教育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学校主页 
 
  健康教育
  热点信息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近视眼的预防
2017-03-27 09:13  

近视眼的预防

  引起近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学习环境不好、读写姿势不正确、阅读时间过长以及身体虚弱、贫血、内分泌障碍、过度疲劳等都与近视有关。

1、近距离用眼的时间不宜过长 ,每隔 4560分钟要休息 10 15分钟。千万注意不要等到感觉眼睛疲劳时才休息,休息时应隔窗远眺或进行户外活动 , 或是做做眼保健操,使眼球调节肌得以充分放松。看近处物体时眼球睫状肌要收缩,如果长时间的近距离工作或过度使用眼睛,如看小说,打电子游戏机、看电视等,可使睫状肌持续收缩处于痉挛状态,看远时本应松弛,这时就松弛不了,久而久之形成近视。“连续阅读的时间决定近视发展的速度”

2、近距离的用眼姿势要正确。近距离用眼姿势是预防近视眼发生的另一个因素。“眼与书面的距离决定近视程度的大小”。眼与桌面的垂直距离不应小于27厘米。坐车阅读、躺在床上阅读或伏案歪头阅读等不良的用眼习惯都将增加眼部的调节负担 ,增加眼外肌对眼球的压力 ,容易引起眼球的发育异常 ,导致近视眼。操作电脑时要保持良好的姿势。适当的姿势是电脑屏幕中心位置安装在与操作者胸部同一水平线上,眼睛与屏幕的距离应在40-50厘米,最好使用可以调节高低的椅子,使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方注视荧光屏,这样可使颈部肌肉放松,并使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小到最低,从而保持眼球润滑,减少炎症。

3、近距离用眼时的光线要适中。近距离用眼时光线过强或太弱均可引起眼睛调节的过度增强,导致近视。在夜晚或光线暗的环境下 ,照明最好采用 4060W的白炽灯 ,放在书桌的左上角。因为白炽灯的光线比较柔和 ,显色性能良好 ,眼球容易适应 ,防止了光线过暗所带来的用眼疲劳。强光对眼睛也是有害的。因为太阳光含有紫外线和红外线,如果经常在强光下看书,眼睛受紫外线刺激过多,眼结膜和角膜就会受到损伤,出现眼睛刺痛、流泪、怕光、睁眼困难等问题。红外线的穿透力比紫外线更强,眼睛受红外线刺激过多,眼球内部的视网膜就会受伤。所以不要在太强的光线下看书写字,避免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和红外线从书本反射到眼睛上而损伤眼睛。此外,看电视、电脑时要避免光线直接照射在荧光屏上而产生干扰光线。

4、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增强体质。机体素质的好坏与近视眼的发生也有密切关联。比如说 ,营养不良、患急慢性传染病、体质虚弱的孩子常见有近视眼。平日里要加强体育锻炼 ,如跑步、做广播操、打球、踢毽子等。特别提倡的是羽毛球、乒乓球运动,眼睛随球不断的看近看远,使眼部肌肉一张一弛得到锻炼。眼保健操也是预防近视眼、自我保健的好方法 ,它是根据祖国医学推拿、经络理论,结合体育医疗综合而成的按摩法。通过对眼部周围穴位的按摩,使眼内气血通畅,改善神经营养,以达到消除睫状肌紧张或痉挛的目的。可以在读书写字的间隙做眼保健操 ,短短五分钟就可起到解除眼疲劳的作用。

5、日常生活中饮食要荤素搭配合理、不偏食 ,保证各种营养成分齐全均衡。钙与眼球构成有关,缺钙会导致近视眼。若不注意钙的补充,会使正在发育的眼球壁--巩膜的弹性降低,晶状体内压上升,致使眼球的前后径拉长而导致近视。含钙多的食物,主要有奶制品、贝壳类()、骨粉、豆及豆制品、蛋黄和深绿色蔬菜等。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维生素A与正常视觉有密切关系。如果维生素A不足,暗适应时间延长,严重时造成夜盲症。维生素A继续缺乏或不足将会出现干眼病。含维生素A较多的有动物肝脏、鱼肝油、鱼卵、禽蛋等;

锌,锌缺乏可导致视力障碍,锌在体内主要分布在骨骼和血液中。眼角膜表皮、虹膜、视网膜及晶状体内亦含有锌,锌在眼内参与维生素A的代谢与运输,维持视网膜色素上皮的正常组织状态,维护正常视力功能。含锌较多的食物有牡蛎、肉类、肝、蛋类、花生、小麦、豆类、杂粮等。

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维生素C可减弱光线与氧气对眼睛晶状体的损害,从而延缓白内障的发生。柿子椒、西红柿、柠檬、猕猴桃、山楂等新鲜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C

铬,如人体铬含量不足,就会使胰岛素调节血糖功能发生障碍,血浆渗透压增高,致使眼球晶状体、房水的渗透压增高和屈光度增大,从而诱发近视。铬多存在于糙米、麦麸之中,动物的肝脏、葡萄汁、果仁含量也较为丰富。

不良的饮食习惯也容易诱发近视眼:吃得过软---吃硬质食物过少也是引起青少年近视增加的原因之一。咀嚼被誉为另类的“眼保健操”。多吃胡萝卜、黄豆、水果等耐嚼的硬质食品,增加咀嚼的机会;吃得过于精细---造成机体缺铬,使晶状体变凸、屈光度增加,产生近视。铬主要存在于粗粮、红糖、蔬菜及水果等食品中;吃得过甜---致使消耗体内大量的维生素B1,降低体内的钙质,使眼球壁的弹力减弱,导致近视眼的发生。

6、如果出现眼睛干涩、发红,有灼热感或异物感,眼皮沉重,看东西模糊,甚至出现眼球胀痛或头痛,则要立即停止操作电脑和看书学习,休息一段时间,可以做做眼保健操,眺望一下远方,看看绿色植物,或者进行户外运动。也可以适当使用缓解眼疲劳的眼药水,建议每天用2-4次,不要长期使用一种眼药水,目前很多缓解视疲劳眼药水都含有防腐剂,长期使用会引起慢性结膜炎睑缘炎、干眼症等不良后果不能仅依靠眼药水来解决眼部疲劳。

   

关闭窗口
医院概况 医院动态 就医指南 规章制度 健康教育 留言板

电话:0431-857111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21Copyright© 2015  长春工程学院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