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首页  医院概况  医院动态  就医指南  公费医疗  医生简介  健康教育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学校主页 
 
  健康教育
  热点信息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传染性急性结膜炎
2019-04-02 10:58 王姝 

一、什么是传染性急性结膜炎?

       结膜炎是指覆盖着眼睑内方及眼球正面的薄膜(结膜)发炎。结膜炎有几种形式,        

最常见的是传染性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症”,可以由各种不同的细菌或过滤

性病毒感染而引致的。  

二、传染性急性结膜炎传播途径?

主要经接触传染。患者的眼部分泌物,可以透过患者的手或用过的物品,例如手帕、毛巾、面盆、各种用具或玩具等,把疾病传播至别人的眼睛。  

三、传染性急性结膜炎病症?

初期病症包括眼睛刺痒、有异物感、结膜充血、或眼部分泌物增加。后期病症包括畏光、流泪、眼睑肿胀、结膜严重水肿或出血。双眼可以同时或先后发病。当眼部分泌物及充血消失后,表示病人已经康复。病情会因不同病原而有所分别,患者一般会在数日内痊愈。

四、传染性急性结膜炎护理方法?

1.应尽快求诊,按医生处方用药及休息。

2.防止病菌蔓延:

⊕切勿跟他人共享洗面用具(如毛巾、面盆等),并须把患者的个人用品分开放置。

⊕应将患者使用过的毛巾和洗面用具及接触过患者眼部分泌物的对象消毒。

⊕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双手清洁。

⊕暂时不要使用一些公共设施,例如公共泳池等,以免传染他人。  

五、传染性急性结膜炎预防方法?

传染性急性结膜炎虽然不会造成明显视力障碍,但它的传染性极强,往往造成广泛流行,所以预防工作非常重要。

1.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双手清洁,避免用手拭眼,避免与别人共享毛巾或眼部用品。

2.使用公共设施时要注意卫生。当传染性急性结膜炎流行时,要小心使用公共设施,尤其是在泳池游泳,切勿在接触公众用具后拭眼,以免把病菌传到眼部。

六、传染性急性结膜炎治疗方法

早期冷敷可以减轻本病引起的眼部不适症状。局部治疗:根据不同的病原菌选用多种抗生素眼药水滴眼,如10%磺胺酰酰钠、0.25%氯霉素、0.5%1.0%红霉素液或新霉素等,根据病情轻重,每隔23小时以至每隔1小时一次;睡前涂抗生素眼膏如0.5%四环素、红霉素或金霉素眼膏防止眼睑粘着,同时使药物在结膜囊内保留较长时间。在并发角膜炎时,应按角膜炎处理。治疗要及时、彻底,防止复发。  

关闭窗口
医院概况 医院动态 就医指南 规章制度 健康教育 留言板

电话:0431-857111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21Copyright© 2015  长春工程学院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