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首页  医院概况  医院动态  就医指南  公费医疗  医生简介  健康教育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学校主页 
 
  医院动态
 医院公告 
 工作动态 
 学院新闻 
  热点信息
 
医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公告 > 正文
长春工程学院新冠疫苗接种实施方案
2021-05-18 14:42 王姝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更好地保护我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根据朝阳区卫健局安排,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接种原则和目标

按照“应种尽种、能种尽种”“知情、自愿”的原则,平稳、有序开展接种工作,达到尽快形成免疫屏障、阻断病毒传播和流行的目标。

接种对象

中国籍本校师生员工(接种当天,满18周岁以上),外籍师生本次暂不接种,由长春市另行安排接种。

接种时间和地点

    按照卫健部门安排,根据疫苗供应情况,提前一天通知接种时间,接种地点为:湖东区-西康路东社区接种点

湖西区-富豪社区接种点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621319333(1).png


需要携带的物品

携带本人身份证、智能手机下载“吉事办”、当天填写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预检分诊登记表》,戴口罩,穿方便接种的宽松衣服。

疫苗接种现场具体流程

(一)预检区:扫码、测温、戴口罩、填写《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预检分诊登记表》,预检合格后进入登记区;

(二)登记区: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预检分诊登记表》,符合接种条件签《知情同意书》;

(三)接种台:拿《知情同意书》进行接种,接种后拿《疫苗接种凭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前后注意事项》到留观区留观30分钟;

(四)留观区:先在留观区入口处登记,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前后注意事项》上标注留观时间,留观满30分钟后,医生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前后注意事项》盖章后方可从留观区出口离开;

疫苗接种相关的科普知识

一、疫苗接种的禁忌有哪些?

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

患急性疾病者;

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者;

正在发热者;妊娠期妇女。

二、高血压病患者接种新冠疫苗注意事项

高血压患者通过生活方式调整和(或)药物治疗,血压低于140/90mmHg,可以正常接种新冠疫苗。

高血压患者通过生活方式调整和(或)药物治疗,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但当日血压值收缩压<160mmHg且舒张压<100mmHg,可予以接种。接种后,留观区医生需加强观察。

高血压患者通过生活方式调整和(或)药物治疗,但收缩压≥160mmHg和(或)舒张压≥100mmHg,建议暂缓接种。经调整高血压治疗方案,待血压控制在收缩压<160mmHg且舒张压<100mmHg时,可以进行接种。

三、糖尿病患者接种新冠疫苗注意事项

通过生活调整和(或)药物治疗,空腹血糖≤13.9mmol/L,可以正常接种。

目前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高渗状态、乳酸酸中毒)或患有上述急性并发症痊愈未满两周的患者,建议暂缓接种。

用于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包括注射胰岛素),均不作为疫苗接种的禁忌。

四、甲状腺疾病患者接种新冠疫苗注意事项

已诊断并服用稳定剂量左甲状腺素(优甲乐)的甲减患者,可以接种。

甲减患者THS大于10 uIU/ml,且T3T4低于正常值,建议暂缓接种。

未控制的甲状腺功能亢进或甲亢性突眼患者,建议暂缓接种。

正在服用抗甲状腺药物甲硫咪唑(赛治、他巴唑)、丙硫氧嘧啶等,不作为疫苗接种禁忌。

接种前、后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接种前,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接种时要佩戴口罩,扫健康码。接种时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接种后,要在留观区至少留观30分钟,没有异常情况才可以离开;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接种期间不要酗酒、剧烈运动,保证充分的睡眠、休息;接种后按压棉签需扔在指定的医疗垃圾桶内,不得带走;如出现发热、皮疹等不适症状时,请及时报告留观区医生进行处置。

接种后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有哪些?怎么办?

与其他任何疫苗一样,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酸胀、红肿、疼痛、瘙痒等。

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处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复。

与其他物质一样,疫苗有可能诱发个别过敏性反应,这是疫苗本身特性之一,并不代表疫苗本身的质量和安全性存在问题。

如离开接种场所以后出现有严重症状怀疑与接种有关,应及时就医。

其他症状或疾病接种相关注意事项

1.发热:任何原因(感冒、伤口感染、局部炎症)引起的发热(腋下体温≥37.3°C), 暂缓接种。

2.痛风、重感冒、心梗、脑梗:疾病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

3.心脏病、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不是急性发作期,可以接种。

4.慢性湿疹、慢性荨麻疹、慢性鼻炎:没有明显发作或当前症状不明显,可以接种。

5.慢性肝炎:不用吃药治疗,肝功正常,可以接种。

6.肺结核:不是活动期,可以接种。

7.银屑病:非脓疱型等急性类型,可以接种。

8.慢阻肺:非急性发作期,无明显咳喘,可以接种。

9.胆囊炎:非急性发作期,可以接种。

10.癫痫病: 6个月及以上未发作的癫痫患者(癫痫已控制),无论是否服用抗癫痫药物,可以接种;有癫痫家族史者,可以接种;6个月内有癫痫发作的患者,暂缓接种。

11.强直性脊柱炎:无急性疼痛表现,可以接种。

12.抑郁症:药物控制良好,生活工作如常,可以接种。

 

                                          校医院

                                         2021.5.11

关闭窗口
医院概况 医院动态 就医指南 规章制度 健康教育 留言板

电话:0431-857111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21Copyright© 2015  长春工程学院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