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首页  医院概况  医院动态  就医指南  公费医疗  医生简介  健康教育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学校主页 
 
  健康教育
  热点信息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病媒传播的疾病
2017-05-22 09:55 校医院 

病媒传播的疾病—小生物大威胁

2014年世界卫生日活动重点关注——病媒引发的疾病以及我们可以采取的保护措施。

什么是病媒?

指能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一般指人类疾病),危害、威胁人类健康的生物。最常见病媒生物如蚊子、白蛉、臭虫、蜱、蟑螂和鼠类等,它们可以携带疾病,从一个人传播到另一个人,从一个地方传播到另一个地方。

蚊子能传播多种传染病,最常见疾病是流行性乙型脑炎。乙脑多发于每年的七、八、九月,多见于10岁以下儿童。此外,蚊子还能传播疟疾、登革热等疾病。

  蟑螂携带4050种对脊椎动物致病的细菌,如痢疾杆菌、大肠杆菌、鼠疫杆菌等,可引起食物中毒,传播肝炎、脊髓灰质炎、肺炎、结核等,它还可携带蛔虫、牛肉绦虫、鞭虫等多种蠕虫卵,其中有四种对人或动物有致病性,如痢疾阿米巴虫、寄生虫卵、乙肝病毒等。

臭虫夜晚吸血骚扰,使人不能安眠。由于叮刺时将唾液注入人体,可使皮肤敏感性较高人的局部出现红肿,痛痒难忍。臭虫长期被疑为有传播疾病的可能,但至今尚未能证实在自然条件下臭虫能够传播疾病。

鼠类可传播几十种细菌、病毒,在我国主要有鼠疫、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斑疹伤寒、血吸虫病等

什么是病媒传播的疾病?

病媒传播的疾病系指病媒携带的病原体和寄生虫在人群中引起的疾病。这些疾病在热带地区以及难以获得安全饮水和环卫设施的地方最为常见。病媒传播的疾病在全部传染病中占17%

疟疾是由疟原虫的寄生虫引起,通过受感染蚊子的叮咬传播。这种寄生虫在人体的肝脏中繁殖,然后感染血红细胞。疟疾是最致命的由病媒传播的疾病,估计2010年共有66万人死于此病,其中大多是非洲儿童。

病毒性出血热泛指由数类病毒引起的、常伴以出血症状的一种严重疾病,通常病原分属四科。

鼠疫是鼠疫杆菌借鼠蚤传播为主的烈性传染病,系广泛流行于野生啮齿动物间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临床上表现为发热、严重毒血症症状、淋巴结肿大、肺炎、出血倾向等。鼠疫在世界历史上曾有多次大流行,死者以千万计,我国在解放前也曾发生多次流行,病死率极高。

登革热是全世界发展速度最快的病媒传播疾病,发病数量在过去50年间增加了30倍。登革热由受染于四种登革热病毒中任何一种病毒的伊蚊叮咬所传播。该病发生在世界上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

血吸虫病又称裂体吸虫病,是由裂体吸虫属血吸虫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病。在水中,淡水螺中释放出的尾蚴侵入人体皮肤,造成感染。

科学防治病媒传播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病媒传播的疾病全部可以得到预防,而预防这类疾病,最重要的手段始终是控制病媒。

蟑螂:要及时清倒垃圾,垃圾别过夜,对厨房与卫生间墙壁瓷砖和柜橱的缝隙、孔洞进行封堵。可采用捕打、烫杀、空缸瓶诱杀、粘捕盒粘捕,电子捕蟑螂器 、焚烧等方法。

蚊子:除了用蚊帐或纱窗外,可在卧室放置几盒揭盖的清凉油和风油精,或摆放盛开的夜来香、茉莉花、米兰、薄荷、玫瑰等。黄昏后黎明前外出不要穿深色衣服。安装纱门、纱窗可有效防止蚊蝇侵入。

臭虫:对房屋墙壁、地板等可供臭虫隐匿和滋生的缝隙,可用石灰、水泥等塞缝并定期刷墙;经常洗晒衣物、被单等。

老鼠:剩饭剩菜要密封、加盖保存,及时清除垃圾。地面清洁卫生,门窗无洞无缝,封死室内管道与墙联通地孔洞。排水沟有防鼠铁栅、地漏加盖。可在鼠通道的物体边上利用鼠夹、粘鼠板捕鼠。投放鼠药。

必须选用国家允许使用的药剂,到具有合法经营执照的经营单位购买。灭鼠选溴敌隆、大隆、杀鼠迷等。灭蚊、蝇选氯氰菊脂等。灭蟑螂选用除虫菊酯类药物。室内严禁使用敌敌畏等违禁消杀药品。

 

狂犬病乃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因恐水症状比较突出,故本病又名恐水症。是一种侵害中枢神经系统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流行性广,病死率极高为100%。人患狂犬病通常由病兽以咬伤的方式传给人体而受到感染。狂犬病一旦发病,其进展速度极快,多为3-5日,很少超过10日。统计发现,几乎所有的温血动物都可以感染狂犬病毒,但最主要的是犬科和猫科动物,以及鼠类和蝙蝠。到目前为止,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是预防此病唯一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日本脑炎病毒经蚊虫媒介叮咬传播而引起的一种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急性传染病, 也是一种人兽共患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属于乙类传染病。乙脑无特异性治疗方法,主要为抗病毒及对症支持综合治疗。控制乙脑流行的方法主要是灭蚊和疫苗接种。

关闭窗口
医院概况 医院动态 就医指南 规章制度 健康教育 留言板

电话:0431-857111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21Copyright© 2015  长春工程学院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