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首页  医院概况  医院动态  就医指南  公费医疗  医生简介  健康教育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学校主页 
 
  健康教育
  热点信息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流行性腮腺炎
2017-11-21 14:50   校医院

流行性腮腺炎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猪头疯,在春季发病率会比较高,常见于儿童和青少年,它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

这种疾病主要是因为腮腺炎病毒入侵腮腺而导致的急性呼吸传染病,还会影响到其他其他的腺组织或神经系统或者是我们的肝、肾、心脏、关节等器官。那么,流行性腮腺炎患者通常都会表现出哪些症状呢?

流行性腮腺炎症状

1.潜伏期8~30天,平均18天。起病大多较急,无前驱症状。有发热、畏寒、头痛、肌痛、咽痛、食欲不佳、恶心、呕吐、全身不适等,数小时腮腺肿痛,逐渐明显,体温可达39℃以上。

2.腮腺肿痛最具特征性。一般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发展,状如梨形,边缘不清;局部皮肤紧张,发亮但不发红,触之坚韧有弹性,有轻触痛,张口、咀嚼(尤其进酸性饮食)时刺激唾液分泌,导致疼痛加剧;通常一侧腮腺肿胀后1~4天累及对侧,双侧肿胀者约占75%。

3.颌下腺或舌下腺也可同时被累及。10%~15%的患儿仅有颌下腺重大,舌下腺感染最少见。重症者腮腺周围组织高度水肿,使容貌变形,并可出现吞咽困难。

4.腮腺管开口处早期可有红肿,挤压腮腺始终无脓性分泌物自开口处溢出。咽及软腭可有肿胀,扁桃体向中线移动。腮腺肿胀大多于3~5天到达高峰,7~10天逐渐消退而回复正常。腮腺肿大时体温升高多为中度发热,5天左右降至正常。病程10~14天。

如何预防接种流行性流腮炎疫苗最有效

如果家中有孩子患上了流行性腮腺炎,就必须停课进行隔离治疗,在治疗期间要让儿童多饮水,保证充足睡眠,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吃酸味食品,忌吃辛辣食品;患儿所用物品要与其他人分开,并定时煮沸消毒,患儿的衣服、被褥等物品,在生病期间可拿到室外曝晒;病愈后须经医生确认不会再传染,孩子才能返校复课。

在流行性腮腺炎高发期,要尽量避免参加大型集体活动,室内要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注意个人卫生,可用0.2%过氧乙酸消毒。

在众多的预防措施里面,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据了解,因为流行性腮腺炎疫苗属于国家二类疫苗,需自愿、自费接种,所以接种比例不是很高,一旦学校和托幼机构有个别孩子患病,就容易出现流行性腮腺炎聚集性疫情。

关闭窗口
医院概况 医院动态 就医指南 规章制度 健康教育 留言板

电话:0431-857111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21Copyright© 2015  长春工程学院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