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首页  医院概况  医院动态  就医指南  公费医疗  医生简介  健康教育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学校主页 
 
  健康教育
  热点信息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预警,诺如病毒来了!
2019-10-22 09:48 王姝 

随着秋季的到来,天气逐渐转凉。随之而来的一种病毒让众多小朋友中招。这种病毒就是诺如病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主要引发感染性腹泻或胃肠炎,是常见的急性肠道传染病。诺如病毒潜伏期非常短,感染后48小时内人的身体就会出现强烈反应,儿童自身免疫系统发育不够完善,抵抗力相对较弱,一旦被诺如病毒侵袭,极易出现腹泻、呕吐等。

主要临床表现

感染后常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还可能出现发烧、畏寒、头痛、肌肉酸痛等身体不适,呕吐一般发生在腹泻前,每日腹泻可以达到4~8次左右,粪便呈稀水样,无粘液脓血。孩子感染后,大多会呕吐、恶心,大人则以腹泻为主,会伴随嗜睡、乏力、肌肉酸痛、头痛、发烧等症状。病程一般是2~3天,属于自限性疾病。

 

诺如病毒的特征

传染源:多为轻型病人或无症状携带者。

传播途径:诺如病毒环境抵抗力强、感染力强、传播途径多样。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水传播。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飞沫等传播。

易感人群:主要为学龄儿童及成人,易在学校、幼儿园、社区、餐馆、养老院等集体场所暴发。

 

 

不慎感染了诺如病毒该怎么办?

1、对抗生素、抗病毒药物说“NO”。对于诺如病毒感染,目前没有特效药。诺如是病毒,如果滥用抗生素,还可能伤害肠道的正常菌群,从而加重腹泻。

2、针对症状及时就医。注意补水,切记不要脱水。如果没有出现脱水症状,精神食欲都好,可以到医院口服补液盐;出现脱水症状时及时就诊输液。

3、勤洗手,防范交叉感染,尽量不去公共场合。症状消失后的3天以内,身上携带的病毒仍然具有传播力。因此在痊愈后的3天最好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以免造成病毒的再次传播。

4、多开窗通风。孩子的房间要开窗通风或使用排气扇,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5、消毒污染物。 呕吐物附近任何表面都应快速用1000mg/L的消毒液清洗或喷洒,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等物品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用温清洗。

 

 

预防诺如病毒家校该如何共同努力      
(一)学校:        
     

1、老师

●及时开窗通风,并疏散人群

●劝说及时就诊,并报告学校卫生老师

2、学校卫生老师

●移除呕吐物或排泄物

●高氯消毒污染物表面

●消毒时做好个人防护

●及时向上级单位报告疫情

3、学校

●做好晨检、巡检

●开展平时消毒

●加强厨房、制水和保洁员健康状况监测

(二)家庭

1、家长

●及时带孩子就医

●患病儿童在家休息

●做好家庭卫生

●深加工贝壳类水产品

●定期清洗饮水机

2、儿童本人

●勤洗手、不喝生水、尽量不要生食蔬菜水果,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不要直接用手抓食物。

●海产品要煮熟后方可食用。

●及时用次氯酸盐消毒清洗被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如果发病,要呆在家中,直到痊愈后的3天,最好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地方。


     

 

关闭窗口
医院概况 医院动态 就医指南 规章制度 健康教育 留言板

电话:0431-857111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21Copyright© 2015  长春工程学院校医院  版权所有